密云拼团购房165群(148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70人申请入群

国土部:中重度污染耕地5000万亩

发布时间: 2014-04-17 16:18:09

来源:

分类: 业界访谈

385次浏览


综合新华社电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结果显示,中国耕地最新数据为203077万亩,比原来掌握数据增加2亿亩。全国有5000万亩左右的耕地受到中、重度污染,大多不宜耕种。

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2007年全面启动,2009年完成,昨日国土资源部等发布公报,耕地、林地、草地等主要土地类别情况正式与公众见面。

国土资源部副部长、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世元昨日说,二次调查全面查清了中国土地利用现状,掌握了各类土地资源底数。截至2009年12月31日,全国耕地13538.5万公顷(203077万亩)。至2012年底,全国耕地为20.27亿亩,比原来掌握的耕地数据均多出2亿亩。

王世元说,尽管耕地数据多了2亿亩,但增加耕地相当部分需要安排退耕,相当数量不宜耕种,相当数量正常耕种受影响。中国适宜稳定利用的耕地也就是18亿亩多。

从优质耕地减少情况看,全国城镇用地增加较快,优质耕地减少较多,后备耕地资源严重不足。目前上海、天津、海南、北京未利用土地资源已近枯竭;江苏、安徽、浙江、贵州也已很有限。

中国人均耕地已经从1996年的1.59亩降至2009年的1.52亩,下降至不足世界平均水平3.38亩的一半。随着人口增长、城镇化进程加快,中国人均耕地仍处于下降过程中。

人均耕地少、耕地质量总体不高、耕地后备资源不足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。必须继续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、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并确保实有耕地数量基本稳定。

■ 焦点

每年几百亿解决土地污染

记者:刚才提到有相当数量的耕地受到中等和重度污染,大多不宜耕种。这个相当数量到底是多少?这次调查有没有发现这些受污染的土地还在耕种当中,他们生产的农产品是否已经进入市场,今后对修复这些耕地有什么措施?

王世元:这个问题提得也很好。关于土地污染问题,环境保护部土壤状况调查结果表明,中重度污染耕地大体在5000万亩左右。我们国土资源部的地质环境调查,在区位上,在整个评价上,和他们趋同。这个问题党中央、国务院及地方各级政府高度重视,一个是采取措施,这些地方不能再继续耕种。过去出现过镉大米的新闻报道,这些问题已经得到严格制止。下一步,国家和地方政府要拿出相当大的资金修复,就是体现今后的发展要科学发展,对人民的生命财产更要负责。下一步为解决土地污染问题,国家每年将拿出几百个亿,启动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、地下水严重超采综合治理的试点。

我们所说的受污染的重点区域,都是过去经济发展比较快、工业比较发达的东中部地区,长三角、珠三角,还有东北老工业基地,还有湖南有一些地方,都是重工业的地方,这些地方要进行修复和治理,也要进一步退耕还林还草,这都需要统一部署。

责任编辑: liwenjun

团购报名